有關WiFi 安全話咁易   
參與及贊助機構
活動籌委會會員

Wi-Fi(Wireless Fidelity) 一詞由 Wi-Fi 產業聯盟(Wi-Fi Alliance)提出,WiFi是一種可以透過 2.4GHz及5GHz無線頻率傳送數據的技術,可讓手筆記簿電腦、PDA、手機、智能手機以無線方式上網。Wi-Fi最大優點在於傳送速度高,覆蓋範圍廣、而且架設裝備成本低,因此亦已成為現時最普及的上網方法之一。現時最熱門的 Wi-Fi 無線網絡通信的工業標準為 IEEE 802.11,由早期的 802.11b 制式(11Mbps)至現時主流的 802.11g (54Mbps),傳送速度仍在不斷提高之中。

至於在香港,Wi-Fi 發展亦已近 10 年,但真正急步發展,可說是由 2003 年開始,由於固網服務供應商在咖啡店提供 200 個無線上網熱點,令無線網絡開始著及。及後,筆電晶片商 Intel 在 2003 年 3 月發布 Centrino 筆電平台,並將 802.11b 納入成為筆記簿型電腦標準配備,從此筆電多數內建無線網絡功能,令 Wi-Fi 發展更加迅速。

在 2004 年 3 月,在某些地鐵月台入口已能使用 Wi-Fi 服務,加上另一間無線網絡供應商於同年 6 年及 2005 年,於高級餐廳及其他地方提供多達 200 多個熱點,令香港 AP 數量暴升,甚至有供應商在 07 年將 Wi-Fi 覆蓋點增至各大便利店及電話亭,令 Wi-Fi 進一步普及化。在 08 年 1 月,有寬頻服務供應商在各大屋村為住戶提供 Wi-Fi 服務,令無線網絡正式平民化。

另外,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在 07 年 7 月,正式發布政府 Wi-Fi 通(GovWiFi),令可使用免費 Wi-Fi 的地點,增至各區約 350 個政府場地,包括:公共圖書館、諮詢服務中心、體育中心等,而且設有加密連線模式,讓市民可安心在這些地點,處理網上銀行、股票交易等私人活動,可說為打造無間斷網絡城市(Ubiquitous Network City),注入了一支強心針;亦令香港的 Wi-Fi 覆蓋,更為完美。

不過由於數據經由無線電波傳送,別人容易從中竊取敏感資料,尚若無線網絡用戶的保安設定不夠完善,便可能讓駭客或不法人士有機可乘。因此,利用已加密的無線網絡保安技術如: WEP、WPA、WPA2 等有線等效加密技術,均能為電腦資料提供一定的保安功能,足以對不法人士作出阻嚇

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駭客的技術亦越趨進步,過往有些相對安全的無線保安設定,亦可能會變得不安全。大家在享受WiFi城市帶來方便的同時,也要知道如果無線網絡保安設定不足,很容易便被人截取到大氣中傳播的訊息,導致個人資料容易被盜,甚至被黑客入侵網絡及電腦,被利用作非法用途,禍及自己 。

為提高香港市民對Wi-Fi無線保安的意識,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(WTIA) 因此推出WiFi 安全話咁易〔SafeWiFi〕計劃,又架設了有用的 www.SafeWiFi.hk 入門網站,提供豐富WiFi 安全知識,新聞和相關的安全設定短片影片,並在其後時間,聯同專業資訊保安協會(PISA),進行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及其他推廣活動。


2017 © Hong Kong Wireless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 :: All Rights Reserved.